甜酒酿的制作

为什么要自己制作甜酒酿

其实就是馋虫作祟,为了吃一碗酒酿鸡蛋汤。

其实我本来是个(同样品质下)能买绝对不自己造的人,住在中国的时候从来都是去市场买,但是在日本实在是找不到靠谱的酒酿了。

首先考虑的是“甘酒”,以下是我尝试过的方案以及遇到的问题:

  • 冷冻干燥的甘酒:风味严重不足,放到锅里一煮就化了,简直是闹着玩的

  • 瓶装的甘酒:甜味特别重,甜到齁嗓子的那种。风味也还行(有点像小时候喝的速溶麦片),可惜和糯米制作的甜酒酿不一样。

    • 日本的甜酒根据厂商的不同大致有两种,一个是酒厂出品,一个是酱油味增厂出品的。酒厂的菌种偏向于产生糖(化酶),而酱油味增厂的菌种倾向于产生氨基酸。由于所用菌种不同,风味也会稍有差异,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原因,没有做深究。

  • 用糯米和干燥米麹自制甘酒:这下子有一点糯米的风味了,但是味道还是很奇怪,这是所有平替方案里面最好的了。只不过反正要发酵,所以干脆搞正版的比较好。

    • 和标准做法的高温“发酵”(其实应该只利用了已有的酶)不同,这里是低温发酵的,为了促进发酵,还放了很少一点面包酵母。

日式甜酒方案全部Pass后,我就乖乖的跑到中华物产店,买了台湾金兰的雪花酿,然而瓶装的常温酒酿就是和新作的酒酿有天壤之别,不太甜,反而有点酸,风味也很一般。

最后在经过漫长的研究(主要是研究酒税法,看看是不是合法)以后,决定自己制作。

制作步骤

酒酿的制作,一言以蔽之,就是用菌(产生的酶)去糖化经过了糊化的淀粉,以产生甜味和淡淡的酒味的过程。 所以所有的步骤,目的大致是:保证淀粉糊化的完全,保证菌种纯净、没有杂菌,以保证糖化、发酵过程的顺利。

浸泡糯米

糯米要加水浸泡到指甲一掐就断的地步,所以我一般浸泡一夜确保泡透。夏天的时候容易腐败,所以可以放到冰箱里浸泡。

蒸糯米

蒸锅上面放上笼屉布,将糯米铺平蒸熟。蒸熟的标准是糯米被蒸透,没有硬芯子。根据我的实验结果,要蒸30分钟左右,如果只蒸20分钟那就可能没有熟透。

蒸完以后建议闷上一段时间,因为蒸糯米的本意是要让淀粉糊化,长时间的加热有助于这一步骤。

关于能否用电饭锅煮饭,我也曾试过。电饭锅做饭的时候一定要少放水,然后减少煮饭时间(或者开“较硬”档),比起蒸出来的米饭,电饭锅的米饭拌曲的时候会更加困难一点,其余没有区别,甚至淀粉的糊化会更加完全。

拌曲入罐

拌曲之前要把米饭冷却到30~40摄氏度,否则酒曲会直接烫死。(顺便一提,日式甜酒的工艺温度居然在55度左右,应该是菌种存在差异)

我用的甜酒曲是Amazon买的,每斤米大概放2g酒曲即可。

拌曲的另一个关键点是要用水,这个在很多的教程里都没有明写。只有加水以后,才能把酒米拌到粒粒分明的状态。更可以把酒曲粉事先融化到水里,这样拌的更加均匀。

至于水的量其实没有什么定数,我的标准是拌到颗粒分明,酒曲也均匀了,但是又没有多余的水即可。一些地区(比如湖北或者四川)的醪糟工艺会在入罐后发酵前加入较多的水进行发酵,这也是可以的。至于水的选择,我觉得市贩的纯净水就很好,一时没有的话用凉白开也行。

拌曲完成以后就可以入罐发酵,记得压瓷实一些。大多数的酒酿都会在米中间掏一个窝子观察发酵出酒的情况,但如果你用的是透明容器的话可以不遵守这个传统(但是我仍然习惯这么做)。罐子在装米前要消毒,入罐以后要注意隔绝空气,这样才能保证发酵的质量。

发酵

发酵温度在30度,维持温度的最好方式是买个酸奶机(或者日本有甘酒机)。我也曾试过热水袋加棉衣的方式发酵,温度的控制很困难,温度高了会烫死酒曲,温度低了发不起来,温度忽高忽低有的时候会导致杂菌繁殖,进而导致酒米酸臭无法食用。

关于发酵的时间,一般来说:

  • 24小时能感觉到发酵,能闻到毛霉菌的特殊气味(略微类似腐乳),出现酒液;

  • 36小时左右的某个时间点会达到我认为满意的状态,这个时候米没有完全瘪下去,甜度也适宜,这个时候酒液会升高到接近顶部,大概是米饭高度的80%~90%;

  • 36~72小时的时候,甜度会继续上升直到达到一个峰值开始下降,而在此过程中米饭的饱满度则不断下降。如果发酵之前你加的水比较多,你甚至可以看到酒米漂浮起来的情况。

发酵完成之后冷藏即可。

附录:在日本制作甜酒酿的法律问题

不幸的是,日本到今天仍然维持明治时期(对应中国清末)制定的陈旧且严格的酒税法,这就给我平添了很多确认步骤。

首先酒税法管的非常宽,除去工业医用的酒精以外,正常的食物里只要含有1%以上的酒精即认定为酒。早些年,莫说自己酿酒,就是买烈酒回来泡梅子酒都是违法的,直到2008年才改正了这个没人性的条款。

好在最后确认下来,结果如下:

  • 如果你住在どぶろく特区(濁酒特区),只要不对最终产物进行沉淀过滤和蒸馏之类的操作,就可以放心的制作甜酒酿。

  • 如果你不在这些特区居住,只要最终的产物里没酒精(少于1%)就是合法的,日本人也会自己在家制作甘酒。

所以,制作甜酒酿鸡蛋的时候要加水烹煮,利用这个过程让酒精挥发即可。

那么,烹煮能否彻底去除酒精呢?答案是否定的。根据这份资料(备份链接)显示:

這其中的差距是受烹飪步驟的影響:酒精是在一開始就和食物混合烹煮,還是在沸點到達後才加入。含有酒精的菜餚過了 15 分鐘之後可測得 40% 的酒精殘留,30 分鐘後剩 35%,而 2 小時又 30 分鐘過去,仍有 5%。

好在甜酒酿的酒精度一般只在3%以下,不要说烹煮,就是加水的过程都足以让酒精度降低到日本酒税法规定的1%以下。

参考以下资料:

最后更新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