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CAN总线信号可编程台架

刚才开源了一款以前写的CAN信号可编程台架

很早以前我接触了CAN总线和一些相关的测试技术,随后写了这个台架,但是一直没开源,原因主要是写的太烂,达不到我开源的标准。 后来我修修补补,虽然还是很烂,但是我开源的标准降低了啊,所以就开放了。 再不写点车辆相关的东西我都要忘记自己是车辆工程专业毕业的了。

具体的内容可以读Readme,我复制部分重点在这里。

简介

有很多设备可以读取CAN总线上的数据,或者模拟发生数据,而可编程的平台并不多,一般是借助厂商提供的API调用驱动,达成和设备进行数据交换的目的。

本软件的目的,是构建一个通用的CAN通信规范,可以兼容多种设备,同时有着统一的编程接口,可以对CAN总线进行各种数据操作,完成模拟或者测试的工作。我决定将我这部分工作开源出来,是为了所有饱受手工操作之苦的测试人员做一点事情。

成本起见,请尽可能使用便宜的设备,如果总线负载重,超过500帧每秒,请选择贵一点的设备。

不足之处

以下的不足之处,希望有志之士能帮我改进一下。

我最早写这些代码的时候经验不足,很多东西如果让我重新来过我一定会重新设计,比如

  • CANSignal的结构设计的比较“硬”对于驱动的支持和测试任务的支持,都应该做成插件式,这样的话比较利于扩展。

  • 关于选择脚本语言,JavaScript的资源会多一点,但是如果重新来过我可能会选择C#。

  • 关于脚本语言的IDE,也不是很友善,如果重新来过,我可能做成插件式开发,打包之后可以加载到程序里。

  • 再来一遍我可能全部使用WPF开发,主要是我之前开发VB6的经验让我更加熟悉WinForm的开发,所以仅仅是编辑器组件使用了WPF

最后关于源代码中的变量和函数的命名问题,我需要解释一下: 你可能会看见两种命名风格,一种是getDeviceId这样的Java式(lowerCamelCase),一种是GetDeviceId这种C#推荐的方式(UpperCamelCase/PascalCase)。 这个可能会让你维护的时候觉得有点肮脏。 但是由于我在开发的时候还需要写Java,Python,Matlab以及其它很多语言。在你同时写多种语言的时候切换风格真的是一件非常折磨人的事情,所以最早期的代码全部是Java式的命名(包括我早期的Python代码),最近我已经竭尽全力重构为C#式,但是工作量太大,一时难以全部完成。

还有一部分UNIX C式的命名往往是第三方的驱动引入的,这一部分我不准备修改,原因也很简单,开发驱动的人大多是写C或者C++的,他们写的C# API自然也是C的风格。

最后更新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