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屎系列:资本家如何喂用户吃屎

前言

“客户就是上帝”——资本说出的话语言犹在耳,而事实却已经是大相径庭。今天的资本,常常借助自己的垄断地位,或者信息的不对称,对用户做了许多下作的事情。 我在此以一个观察者的角度,把资本如何喂大家吃屎的事情记录一下。 也借此希望大家不要忘记,缺乏监管的资本和缺乏监管的政府(公权力)相比,并不温和到哪里去。

TODO List

以下是尚未来得及整理的一些事情(还有一些不在列表里,是我没想起来)

车企开始尝试订阅制/解锁已有硬件来持续薅用户的羊毛

奔驰推出付费解锁后轮转向服务,每年收费 4998 元

汽车内屏幕推送广告

美团不退用户改签费用

因为帮用户获得更好的体验从而惨遭起诉

360曾经开发过QQ隐私保护器,引发3Q大战

「原链接」

独立开发者因为广告拦截被优酷起诉100万元

「原链接」 「存档链接」

火狐因为广告屏蔽插件被芒果TV起诉,被判赔偿50万

北京谋智火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与湖南快乐阳光互动娱乐传媒有限公司不正当竞争纠纷二审民事判决书 「原链接」 「存档链接」

PanDownload 作者被捕

PanDownload,于2017年2月19日上线,是一款在百度网盘的基础下提供的第三方百度网盘下载的软件。PanDownload可以在Windows和Android系统上使用,另有Web版,但仅提供通过多线程下载百度网盘文件,及百度网盘分享文件功能。用户可通过该软件以非会员权限突破百度公司对非会员和低级会员用户的恶意限速,而实现百度网盘文件的正常下载。

2020年4月15日,根据“扬州网警巡查执法”官方微博通报,PanDownloadPC端的作者蔡某萌因涉嫌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的程序、工具罪被逮捕。

依我看,这就是无稽之谈,欲加之罪而已,平时警方连家暴打伤人都懒得管,居然为了一个用户的举报兴师动众,如果说背后没有百度的PY交易我是不相信的。

而且大家之所以会用这个软件,完全是因为百度做的太贱了(见下文)。

附知乎对于此事的讨论: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88025633

QQ 机器人作者晨风被警方传唤

知名的IM如Slack,Discord大多都有官方的机器人,Bot其实是IM的刚需,很多通知,系统报警都需要。 QQ自己迟迟没有开放API,也没有开发机器人,于是用户就自己写。 据说最近腾讯准备开放自己的机器人,或许是付费的,我猜测这可能是对作者下杀手的原因。

「原链接」 「存档链接」

百度云如何喂用户吃屎

如果你有记忆,百度云最早开始是不限速下载的,于是用户纷纷把资料备份到了百度云上。 一看大家资料多了,离不开了,开始限速下载了,并且要获得不限速的体验,开通会员还不行,需要开通“超级会员”,十分恶心。

而且慢慢的,百度云开始修改用户的数据,最早是和谐了用户存的黄片,后来开始和谐政治视频,医学视频(涉及生殖器),最近已经进化到连《毛选》都不能下载了。

最后更新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