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变砖的OpenWRT路由器

我的路由器是TP-Link Archer C7 V5,之后刷了OpenWRT系统。

其实之所以要用OpenWRT,还是因为官方的固件不稳定(没错,不如OpenWRT稳定),每周左右就要“死”上一次,无法联网。重启还不能解决问题,非得恢复并且重新配置不可。这一点让我多少后悔买TP-Link的路由器。

而且OpenWRT的本身是Linux,可玩性更好,这样就可以更好的配置我的网络环境了。

今早起床,网络猛然不能用了,于是我切换到了一个备用的路由器,一遍琢磨怎么修复。

其实这个时候我应该做的是:

  • 逐个断开有线的连接;

  • 同时重启PPPoE并检查网络。

但是我不知道怎么脑子抽抽了,居然删掉了br-lan,这下作大死直接无法连接到路由器了。

恢复出厂设置

官方文档在这里

首先找一台电脑,随便入接一个有线的LAN口。在电脑端设置有线连接的静态IP为 192.168.1.2 (2~254都行,你挑个吉利的数字吧),子网掩码(subnet mask)设置为255.255.255.0,网关(gateway)设置为255.255.255.1。 设置完成后给路由器断电,随后找一根牙签,顶着Reset按钮不要放,同时给路由器上电。上电以后仍然不要放手,一直等到电源灯开始狂闪烁的时候再松手。

也可以电脑时刻ping 192.168.1.1,看到ping通了再撒手。

这个时候一些教程提示telnet 192.168.1.1,但是如果你的路由器版本够新的话是需要用ssh的,只有15.05及以前需要telnet:

Note that modern OpenWrt always uses SSH, but early OpenWrt releases (15.05 and before) offered a telnet connection in this state but no SSH.

直接ssh root@192.168.1.1,进入以后执行firstboot && reboot now即可重置所有的配置。

注意

路由器的整体状态会受所连接设备的影响(按照道理这不应该出现,但是急着上班没时间看了),所以在恢复的时候尽量保证只连接必要的设备,甚至可以设置好PPPOE以后再连接WAN口网线并Restart连接。

操作路由器的时候一定要冷静,记得Review自己的修改再Apply,避免造成生产事故。

这次影响我网络的设备是一个RaspberryPi 4,平时就是个小透明,但是不知道这次怎么了,居然能搞断我的网络。

最后更新于